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简介

时间:2024-01-06 浏览量:

专业建设水平:

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国家级骨干专业、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唯一开办专业、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、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、广东省高职教育二类品牌建设专业、全国交通运输高等职业教育骨干建设专业、教育部1+x证书试点专业。

核心能力培养:

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核心能力主要概括为以下五点:一是能够制定车辆和驾驶员作业计划、监控车辆运行状态及驾驶员运营行为,具备拟定运输经营服务方案,开展运输项目效益分析,提出企业经营发展策略的能力;二是能够制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,负责安全事故统计分析和防范,具备组织开展安全管理人员培训,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;三是能够应用无人机巡检监控,组织路政巡查,开展路政执法,具备保护路产路权,维护公路养护作业现场安全,及时妥善应对公路突发事件的能力;四是熟悉智慧交通平台监控和系统维护、熟练开展交通运行状态监控、收费系统操作及设施设备运维、具备异常情况分析及处理、收费站日常运维、交通管控实施能力;五是熟悉交通及智能仓储大数据分析、具备交通运输及仓储运维数据采集、清洗、整理分析及日常维护,具备智能仓储、交通运输运营监管和安全监控的能力。

毕业主要去向:

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是面向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、交通运输企业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公司、物流及其他生产经营企业,从事运输企业经营管理、车辆运输计划与调度、安全与监控管理、高速公路及路政管理、智能仓储设备运维与大数据分析等岗位群相关工作。

职业发展路径:

1-5年:交通运输企业业务员、调度员、安全员、路政员、运管员等。

5-10年:交通运输企业经营主管、调度主任、安全主任、部门经理,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中层管理人员等。


Copyright©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.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